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
 首页  组织机构  实验室简介  学术研究  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仪器与设备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8级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环境工程-全日制)
2018-09-12 15:47  

 

领 域 名 称   环境工程  

学 习 形 式   全日制

培 养 单 位 资源环境学院  

二○一八年六月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培养具有环境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能独立从事环境工程领域应用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改造与攻关、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环境3S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领域方向

01大气污染控制及催化技术 02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03固体废物资源化 04环境监测与评价

05环境规划与管理 06环境3S技术

三、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全日制工程硕士(环境工程)研究生采取全脱产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论文答辩须在校内完成。

校内外双导师共同指导,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工程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学制与学分要求

全日制工程硕士(环境工程)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4年。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时间应保证不少于1年。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不高于40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要求20学分;非学位课程学分要求7学分;必修环节学分要求7学分。

五、培养思路

采取双导师制,即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工程实践、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

1.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根据行业、职业领域对全日制环境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知识与能力的要求,搭建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着重突出专业技能、工程实践的培养。

2.为完善研究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增加应用性课程的开设,并与政府、企业、事业等单位合作,开设一些提高研究生实践工作能力的课程,或根据社会需求开设适当的订单式课程,还可开设与职业资格认证相关的课程。

3.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应用;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实践、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研究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4.课程学习与实践教学紧密衔接,课程学习主要在学校完成,实习、实践在校内或校外工程实践基地完成。

六、培养标准及实现

1.培养标准

表1 工程硕士(环境工程)研究生培养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标准细化描述

1.一般性专门知识

1.1 相关社会科学知识

1.1.1国情与科学联系能力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1.2数学、逻辑、社会经济学、法律等人文知识

自然辩证法、数值分析、环境监察

1.2 学科基础知识

1.2.1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现代环境监测、高等环境化学、规划环境评价、环境信息系统工程、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工艺、水污染控制理论与工艺、固废污染控制理论与工艺的基本知识、方法和原理

1.2.2专业法律、法规、

政策

在规划环境评价、环境风险评价、环境监察、区域环境规划方法等课程中讲授有关政策、法律法规

1.2.3专业工程设计技能

工程制图标准和各种环境工程图样表示方法,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的相关设计、工艺流程图

1.3 研发技能

1.3.1创新思维培养

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学习环境工程技术进展;熟悉新技术带来的影响,对现有工程实践和技术的熟悉程度

1.3.2设计研发能力

熟悉工程概预算知识;进行产品开发和设计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集成的基本能力

2. 专业工程设计研发及工程实践、管理的能力和态度

2.1学科知识、设计研发能力的培养

2.1.1 环境监测与评价、规划与管理的技术知识

具有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能力,提出具体的环境监测方案,熟悉环评报告书以及环境规划方案的制定工作程序;能够分析测试数据,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等,综合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形成总结性建议

2.1.2环保设备的设计知识和研发能力

掌握扎实的环境工程技术的理论知识,能够进行具体的环保设备和构筑物的设计计算

2.1.3污染控制技术知识和设计研发能力

掌握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技术的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生产方式以及环境工程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工程技术创新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2.1.4清洁生产与节能减排

掌握清洁生产的原理、工艺流程的产污分析的知识和能力;积极参与企业设计与开发项目,如节能环保产品指标、设计、控制技术、测试方法等

2.2工程管理能力和态度

2.2.1执着与应变

能够主动进行相关的工作并愿意承担风险,具有主动采取行动的魄力并抓住机会,预见行动带来的利益和风险;具有处理工程与社会和自然和谐的基本能力

2.2.2求知欲和终身学习

充分认识自我的能力,个人知识、能力和态度,自身兴趣、强项与弱点等,掌握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具有信息获取、知识更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2.2.3管理和调节能力

具有管理方面的能力,确定任务的主次、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有效的执行任务

2.3 职业能力

和态度

2.3.1 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

掌握成功进行工程实践所需的职业道德、正直诚信等职业能力

2.3.2责任感和责任心

具有责任感,能够正视个人并承担责任

2.3.3 法制意识和观念

日常法制及与工程相关的法律法规

3. 人际交往能力

3.1 团队协作能力

3.1.1 团队意识

能够组建或积极参与团队,具有团队合作意识,互通有无,互相沟通,各环节合作协调

3.1.2 组建高效团队

善于根据任务要求和 特点组建团队,为团队成员分配任务,如:工艺工程师以及工程人员等需要有效合作

3.1.3 团队工作运行

团队成员开展工作、交流,团队之间的相互帮助、任务的调整、妥协,具有规划组织的能力,在项目的设计,需求,进度,各环节衔接,时间安排,统筹等方面都要团队成员共进,实施有效操作管理

3.1.4 团队成长和演变

在团队协作中互相促进,互相提高,注意团队的成长,积极推进团队进步

3.1.5 领导能力

能在团队中领导或支配能力,注重团队凝聚力,显示领导魅力,能有效协调团队中各项任务

3.1.6 技术协作

明确各个成员的分工,知道各个环节的前后环节,以及相应环节的衔接人员,善于与其他团队成员协作、遇到问题能够分析原因,不推委、乐于帮助其他成员解决问题

3.2交流沟通能力

3.2.1交流战略和交流方法

具有一定的沟通技巧和交流方法,在项目的不同阶段和不同情形之下,采用不一样的沟通技巧和交流策略

3.2.2 写作交流能力

书写并报告个人或小组报告,无论是项目阶段性报告还是项目的技术报告,都要思路清晰,简单明了,重点突出

3.2.3 电子和多媒体交流

能以书面、电子形式、图表以及口头等方式进行有效的交流,适应无纸化办公,网络会议等新型办公模式,学会纪律自律和良好交流

3.2.4 图表交流

适应各种形式的图表交流,学会使用专业图示交流,无论是项目的执行流程图,审核验证流程图,还是专业的设计图纸,结构图纸,数据统计报告,分析报告等等

3.3外语交流能力

3.3.1 技术外文文档撰写能力

具有阅读外文专业文献资料的能力,初步掌握用外语撰写论文、报告的能力

3.3.2 外语口头表达能力

具备简单的外语交流能力

4.社会意识的培养

4.1 哲学与行业

意识

4.1.1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

4.1.2良好的行业意识

学习行业法规和政策

4.2培养发展

全球观

4.2.1掌握不同企业文化

参加企业专家讲座

4.2.2环境工程全球化的

发展

参加学校外籍专家专题讲座、国际学术会议、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七、知识能力大纲

将培养标准细化为知识能力大纲,依据知识能力大纲确定课程,将知识能力大纲落实到具体的课程和教学环节。对各项知识、能力要求须有明确的考核标准、方式。

1.学位课

1)公共基础课: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英语。

知识能力要求:通过公共基础课的学习,对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教育,使学生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科学创造力,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具备分析和处理科学技术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的能力;并要求学生掌握好英语,进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满足新世纪对高层次人才的要求。

2)专业基础课:数值分析、现代环境监测、高等环境化学、水污染控制理论与工艺、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工艺。

知识能力要求:使学生具备数值分析、高等环境化学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为以后进一步从事科学计算、污染物分析及控制、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学习、研究和应用打下基础;同时要求学生掌握大气和水污染控制领域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工艺类型,为今后从事污染物治理的工艺设计、方案论证及工程调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2.非学位课

1)专业方向课:环境科学与工程进展、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现代环境生物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与审核、环境地理信息技术、环境遥感、环境数值模拟及应用、环境工程设计与概算、环境催化技术等。

知识能力要求:使学生具有从事、环境规划与评价以及清洁生产能力审核的能力,提出具体的环境监测方案,熟悉环评报告书以及环境规划方案的制定工作程序;掌握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的新工艺、新方法、新设备等。熟悉环境生物技术及环保领域废物资源化处理新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情况,熟悉3S技术在环境数据采集、环境监测、灾害监测、全球生态演变监测、空间信息自动更新等方面的工程应用。熟悉环境催化材料的表征技术以及在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应用。

2)自选课程:体育等。

3.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工程(专业)实践、专业技能。

1)工程(专业)实践:4学分。

2)环保工程师技能训练:3学分。

八、环保工程师技能训练

全日制工程硕士(环境工程)研究生专业技能包括常规环境监测实验技能、设计制图技能、环境评价及规划管理技能等三部分,3学分。第2学期末进行专业技能考核,具体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要求如表2 。专业技能考核通过者,方可准予进行学位论文工作。考核如未能通过,可申请参与下一年度的专业技能考核,如通过则延期1年毕业;如仍未通过,则给予退学处理。

2 全日制工程硕士(环境工程)研究生专业技能考核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和要求

1

常规环境监测实验技能

(1)废水pH测定—玻璃电极法

(2)废水化学需氧量的测定—重铬酸盐法

(3)废水中氨氮的测定—纳氏试剂法

(4)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甲醛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

(5)空气中二氧化氮的测定--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6)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测定—酚试剂分光光度法

考核方式:

学生独立完成考核内容中的2-3个常见环境监测指标测定实验(学生自己配制试剂、标定溶液、调试仪器设备)。学期末,教师从中选取一部分用于学生现场实验操作考试,考试时间为2h,并根据评分标准给出成绩。

考核评分标准:

(1)实验报告的内容规范性、数据分析准确程度、误差产生原因以及消除误差的方法的正确分析(30%)

(2)现场操作规范性、整洁性、熟练程度、完成时间等(70%)

2

设计制图技能

(1)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2)污水处理工艺平面布置图

(3)污水处理主要构筑物结构图

(4FGD工艺流程图

(5FGD工艺设备布置平面图

(6)除尘工艺流程图

(7)除尘工艺设备布置平面图

考核方式:

学生独立完成考核内容中的2-3个工程图纸。学期末,教师从中选取一部分用于学生上机操作考试,考试时间为2h,并根据评分标准给出成绩。

考核评分标准:

(1)图形绘制完整、精确,图形布局合理(50%)

(2)图层划分准确,线型正确20%

(3)尺寸标注样式设置合理,选用的标注形式正确10%

(4)字体样式、大小设置合理,图案填充合理10%

(5)图框插入正确,比例协调10%

3

环境规划管理及评价技能

(1)污染源的调查范围和方法

(2)建设项目的工程分析

(3)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

(4)环境费用效益分析

(5)环境规划、管理的工作步骤、编写方案的工作程序

考核方式:

学生独立完成考核内容中的2-3项环境评价、规划与管理相关方案和报告表(书)的编写。学期末,教师从布置题目选取部分内容进行现场ppt汇报答辩,汇报答辩时间为1h,并根据评分标准给出成绩。

考核评分标准:

1相关知识的学习与掌握熟悉程度(30%)

2项目背景资料调查与收集方法10%

3项目现状监测方案编制及附图绘制10%

4方案或报告编写的内容、质量及规范性20%

5、PPT汇报和答辩情况(30%)

八、工程(专业)实践方案

1.培养目标

学生通过在企业分阶段、分层次的实习,以环境工程仪器、设备、技术和工艺方法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要求为基础,以工艺设计、流程、运行管理为主线,了解工程实际需要,培养职业素养、分析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管理能力等工程综合能力。从而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环境工程领域中某一方向(环境监测与评价、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3S技术)的专业技术能力,以适应未来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成为面向未来的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人才。

总体要求如下:

(1)深入了解现代企业特点及文化,了解环境工程项目方案的编写、设计流程,生产工艺、工程项目的规划与管理。掌握清洁生产工艺流程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及其在产品实现环节中的具体实现;逐步培养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

(2)熟悉行业发展对现代环境监测仪器的新要求,熟悉环境监测仪器的工作原理和特点;熟练掌握监测的方法和操作流程以及对其监测数据的分析和解释。

(3)掌握污染控制技术的环保设备的设计、运行和管理,熟悉新型环境污染控制治理技术,培养项目方案设计、设备开发和技术改造能力。

(4)熟悉环境各要素质量相关标准与规范,掌握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编写,熟悉环境规划与管理的业务工作流程。

(6)熟悉新型环保设备开发的方案设计,项目任务书的编写,生产工艺编写的依据和规范。

(7)熟悉熟悉并掌握环境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环境空间数据分析方法、环境遥感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环境监测定位数据获取方法、环境专题地图的制作与绘图;

(8)掌握现场故障处理方法。

2.培养模式

工程实践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培养内容

(1)实践时间

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

(2)实践方式

现场讲解与观摩、现场调试和操作等。

(3)实践内容与要求:

1)了解行业及企业文化、管理体系;

2)了解企业生产与社会需求的关系;

3)掌握现代环境监测仪器的工作原理、管理与维修;

4)常见污染物处理方法、工艺流程;

5)掌握环境治理工艺的设计方案、可行性报告、说明书、图纸等的编撰原则及规范;

6)熟悉并掌握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工作流程、报告书的编写;

7)熟悉并掌握常见环保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简易环保设备的设计、现场调试、运行管理;

8)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知识在污染控制的技术改造中的应用;

9)熟悉并掌握环境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环境空间数据分析方法、环境遥感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环境监测定位数据获取技术、环境专题地图的制作与绘图;

10)以实践训练过程的参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养成良好工作习惯和团队合作精神;

11)培养产品开发、生产等过程中人员协调、分工、协作意识与组织管理能力、交流沟通能力。

(4)实践考核

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及指导教师对其设计方案、可行性报告、图纸、团队配合与操作技能等进行评判,并要求小组进行专题报告及答辩。

4.培养要求

工程实践分为“环境监测与评价”、“污染控制及资源化” 、“环境规划与管理”和“环境3S技术”四个学习模块,学生根据自己研究方向选择一个学习模块的内容进行工程实践,具体要求见表2。

表2 工程实践培养要求

学习模块

学习主要内容

考核标准

考核方式

备注

环境监测与评价

(1)常规环境样品的前处理技术和方法;

(2)常规监测指标的测试和分析;

(3)现代环境监测仪器的正确使用;

(4)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现状监测方案编制;

(5)环评影响评价报告附图的绘制;

(6)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报告书的工作流程与编制;

(7)项目汇报PPT制作。

(1)掌握环境样品的正确采样方法和前处理技能;

(2)环境监测指标的数据的分析和应急处理;

(3)掌握现代环境监测仪器的工作原理与正确操作;

(4)熟悉并掌握建设项目环境评价的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及工作流程;

(5)掌握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报告书的编写;

(6)环境风险评价报告书的撰写。

校内或企业现场操作;

编写报告书并答辩

应届本科毕业生(1)-(7)必选;

有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

(3)、(4)、(6)、(7)为必修

污染控制及资源化

(1)污染治理设备常规作业流程;

(2)环境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3)工艺流程和处理方案的确立和分析;

(4)污染控制单元的设计;

(5)绘制某环境工程项目平面布置图和工艺流程图;

(6)污染治理设备运行和调试;

(7)污染控制新技术的设计和研发

(1)熟悉污染治理设备常规作业流程;

(2)掌握环境治理工程的可行性报告的撰写;

(3)掌握环境治理工成的设计方案;

(4)掌握主要污染控制单元(或设备)的设计、计算和制图;

(5)掌握平面布置图和工艺流程图等图纸等的绘制原则及规范。

(6)熟悉并掌握常见环保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简易环保设备的运行和调试;

(7)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知识在污染控制技术的技术改造等中的应用。

编写方案或报告并答辩

校内或企业现场操作

应届本科毕业生(1)-(7)必选;

有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

(4)、(5)、(6)、(7)为必修

环境规划与管理

(1)现状调查资料清单;

(2)环境规划附图绘制;

(3)环境规划的工作流程与方案编制;

(4)城镇、企业及区域环境规划方案的编制;

(5)城镇、企业及区域环境管理方案的制定;

(6)规划环评报告书的工作流程与编制。

(1)掌握环境规划的技术方法;

(2)掌握环境规划的步骤与程序;

(3)熟悉企业、城镇和某区域环境规划、管理方案的制定工作程序;

(4)掌握规划环境评价报告书的编制。

编写方案或报告书并答辩

应届本科毕业生(1)-(6)必选;

有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

(4)、(5)、(6)为必修

环境3S技术

(1)环境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
(2)环境空间数据分析方法;
(3)环境遥感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
(4)环境监测定位数据获取方法
(5)环境专题地图的制作与绘图
(6)项目报告书的编制
(7)项目汇报PPT的制作

(1)掌握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技能;
(2)掌握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数据分析原理,能独立解决相关空间分析问题;
(3)掌握环境遥感卫星的数据处理、监督分类与非监督分类
(4)掌握GNSS的数据采集流程
(5)掌握环境专题地图的制作方法和流程
(6)环境地理信息系统项目报告书的撰写

校内或企业现场操作


编写报告数据并答辩

应届本科毕业生(1)-(6)必选,有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2)、(3)、(6)为必修

5.实践流程

全日制工程硕士(环境工程)研究生,第2学期中期制定工程实践计划,经学校导师和企业方导师审核批准后,第2学期末进入实习基地进行实地实习,掌握实习要求的各项基本要求,并于实习结束后撰写工程实践总结报告,进行考核评定成绩。实践环节考核合格后,于第3学期末进入学位论文实践阶段。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

6.实践基地

成都环境监测中心站、西南航空港污水处理厂、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成都气象环境评价咨询中心等。

九、课程体系与培养计划

参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环境工程》(见附件)。

十、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实际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及研究成果应具有创新性,达到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授予学位论文的水平与要求。

2、论文形式

(1)学位论文须符合国家工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校关于各种内容与形式学位论文的标准与要求。

(2)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可以是工程技术、产品开发、规划设计等,研究成果的形式可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

(3)学位论文及研究成果应具有创新性,达到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授予学位论文的水平与要求。

(4) 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2名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十一、毕业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工程硕士(环境工程)研究生完成规定学分的学习,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学院将申请人的有关学位申请材料报送校学位委员会办公,校学位委员会对学位申请人进行全面审查和综合评价,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做出是否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决议。校学位委员会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印制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附件【2018级工程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环境工程(全日制).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网站 

 版权所有

邮编:6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