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
 首页  组织机构  实验室简介  学术研究  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仪器与设备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环境科学)
2019-09-04 15:16  

 

环境科学

       全日制    

资源环境学院  

一九年六月

 

一、 培养目标

1.具有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真理、献身科学、身心健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

2.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高度的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事业赋予的责任感,熟悉环境科学国内国外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勇于探索、创新,学术视野广阔。

3.具有从事环境科学研究方案设计、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的能力,能够解决实际环境问题。毕业后能胜任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环保企业单位的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二、 研究方向

01大气环境

02环境信息分析

03气候与生态环境

三、 培养方式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用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负责制的方式。要求学生完成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的学习,并取得相应学分。强调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的教学方式,重视讨论班、读书报告会、学术论坛、前沿讲座、小组例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途径,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的重要性,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和科研探索能力。

四、 学制与应修学分

本专业学制为3年。硕士学位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习需用一年时间完成,学位课程学分要求18学分,非学位课程学分要求不低于12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不高于40学分硕士研究生可在导师指导下选修其他学科开设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各一门作为学位课;对于跨学科专业或同等学力录取的硕士生须补修相关专业本科主干课程至少3门,不计学分。另约二年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如果研究生在三年中尚未完成学业,经批准最多可延长一年。

五、 教学计划

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环境科学》(见附件)。

六、 考核方式

学位课程均以考试方式进行考核,以百分制评定成绩;非学位课采用考试或考查方式进行考核。

实行中期考核制度,学院在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对培养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学位论文开题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七、 学术成果与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首先应满足《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应取得学术成果的基本要求》。

1.学术成果基本要求

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见解,取得新的研究成果,对相关的学术研究动态要有系统性的了解。申请硕士学位者应满足一下条件之一:

(1) 以学生署名为第一作者或导师署名第一、学生署名第二,并且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为第一署名工作单位,至少应有与所学专业二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发表(或录用)。

(2) 至少获得一项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的国际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授权,软件著作权或集成电路板样。

2.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过程管理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体现本学科领域的前沿性和先进性,要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相结合,符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研究生须在导师指导下,通过调查研究和查阅文献,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及开题报告。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并将审议通过后的开题报告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归档保存。同时应拟定学位论文撰写计划,学位论文撰写计划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经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送学校研究生处备案。

2)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应注意培养研究生的文献查阅能力、实验能力、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等。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使用规范的语言,严格按规定格式撰写,一般应包括:题目、中英文摘要、关键词、目录、引言、正文、参考文献和必要的附录。论文字数应在2-4万字之间。

3)论文送审要求

学位论文实行盲审制度,研究生必须在答辩前一个半月递交毕业论文。盲审论文送审两份,若送审评议结果有一份不合格,可以再送审第三份。若第三份评议结果不合格,则该学生将延期再递交论文,盲审通过后再进行答辩;如果评议结果中有修改后再答辩要求,则修改后再由导师审核,通过后方可答辩。

八、 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按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相关规定实施相关工作。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一般5-7人,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校外专家担任,导师不参加所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意见,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论文答辩委员会的决议及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做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本规定由资源环境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环境科学(全日制).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网站 

 版权所有

邮编:610225